top of page

神學教育理念

由「宣道使命」帶動(Mission-driven)的神學教育:
靈命培育與使命實踐的整合

「宣道使命」源於宣教的上帝(Missio Dei):上主既為宣教的上主,教會就是身負宣道使命的教會,信徒也是身負宣道使命的信徒。帶著宣道使命的群體,在世界中踐行使命,而帶著「宣道使命」的神學,就是要讓教會,按著聖經真理,在其處身文化處境之下,正確無偽地表述和踐行信仰。

一所擁抱「宣道使命」的神學院,其使命就是進行神學反思和培育的工作;幫助教會/信徒群體在世界中踐行使命,並在理論和實踐之間互動中作出反思。由「宣道使命」帶動的神學教育,培育的起始點乃是由宣道使命出發;培育目的是讓學生帶著使命感,奉差遣進入世界,並持之以恆地去履行宣道使命。

由「宣道使命」帶動的神學教育,不單是要學習知識和技巧,更是要培育出一種生命態度。持之以恆地去履行宣道使命的關鍵,在於靈命培育和使命實踐的互動和整合。當一個人的生命被基督救恩轉化後,很自然地會甘心樂意去尋求和踐行在主裡領受的召命;同時,在使命實踐的體驗中,又會更深渴慕上主,更渴望進深個人與上主的關係。靈命培育和使命實踐相輔相承,讓屬於上主的人,更徹底地行在上主心意中,履行宣道使命。
 

 

學養靈命宣教.png
學養

是靈命培育和使命實踐的基礎;要培育靈命與宣教並重的神國工人,必須要有穩固的信仰根基;因此神國工人需要有學養,這不單指向學術知識的追尋,更要以虛心、開放態度學習。在聖經、神學、和宣教處境的研究上,認真探索,在真理面前謙卑順服。

 

靈命

培育,是為了讓人回歸上主、朝向上主,被上主的話語光照,內在生命因而被更新轉化。靈命培育不只為了個人生命成長,或令破碎的生命得到醫治;而是在經歷被牧養,個人與上主的關係很以重建後,被轉化的生命成為一道行動力量,以感恩的心和行動去回應上主的愛和呼召。

 

宣教

實踐,是由內在生命引發的行動。在神國中,上主揀選不同的人,領受不同的召命,讓人發揮各自獨特恩賜,在社會中生活,並以自己生命在地上活出神國價值,並以神國價值轉化社會文化。

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