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2023年5月 落場、等候

親愛的中宣同路人:


  正常來說,應該沒有人會喜歡「疼痛」;不過,痛感卻是上主創造人類時的恩典,讓人在面對危險時,因身體的不快感覺和情緒而立刻作出保護自己的行動。當人們意識到危機即將來臨時(包括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威脅),往往會有兩種回應:「攻擊」(fight)或「逃跑」(flight)。「攻擊」可說是主動、正面的反攻,而「逃跑」則是被動、負面的迴避。這兩種回應本身並無對與錯之分,只看那一種反應較為合適而已。然而,我卻在想有沒有第三種回應:既主動地「落場」,不逃跑;同時又被動地「等候」,不攻擊呢?

  哈巴谷先知在面對惡人當道時,也甚痛苦,他向神哀求:「耶和華啊,我呼求你,你不應允,要到幾時呢?我因強暴哀求你,你還不拯救。」(哈一2)然而,最令人心碎的是,哈巴谷先知從上主得到的回答是:「我必興起迦勒底人,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,通行遍地,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。」(哈一6)上主不單沒有以公義懲罰強暴,竟然還興起比這些強暴更惡的惡人?這看來荒謬的事情,實在令人費解!


 面對這令人痛苦的荒謬,有人會選擇「攻擊」,反抗惡勢力;也有人會選擇「逃跑」,遠離是非之地。只是,哈巴谷先知從上主那裡有不一樣的領受:他是要「落場」,同時也要「等候」。上主對他說:「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,使讀的人容易讀。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,快要應驗,並不虛謊。」(哈二2-3)上主要哈巴谷先知憑信心繼續留守,做他作為先知該做的事,讓人明白上主的啟示!站在所立之地,他要「落場、等候」:「我在所立之處戰兢,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,犯境之民上來。」(哈三16)




  當預視到危險或艱難時,要做到「落場、等候」談何容易?實在很需要有從上而來的信心、智慧和勇氣!眼光不能只定晴在困難和缺乏,卻要注目於上主的信實和拯救,深深相信「雖然遲延,還要等候,因必臨到,不再遲延」(哈二3)。信培部在5月20日及6月3日將舉行「落場的勇氣——望、聞、切、問」講座,在這朦朧未知的城市場景中,我們是否只在場邊躊躇踱步?怎樣才可以有那份「落場、等候」的信心、智慧和勇氣?讓我們繼續藉「哈巴谷書」有更深的學習和反思!歡迎大家參與,也邀請主內兄姊一同參加。學院各課程現正招生,邀請正在場邊徘徊的你,帶著「落場」的勇氣,加入中宣的大家庭,一起跟隨基督,踐行召命!



感恩與代禱

  1. 感謝主的預備,梁耀明傳道(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博士候選人[主修新約])將於8月中加入中宣,成為學院的新約專任講師;請記念梁傳道一家由英國返港的適應,也記念他在學院的服侍。

  2. 感恩「個人屬靈導引服侍計劃」第一階段已順利展開,求主使用這服侍滋潤每位參加者的心靈。

  3. 學期尾將至,同學們正努力「衝刺」,記念他們面對各項功課和考試,仍保有活潑的靈性和健康體魄。

  4. 請記念「落場的勇氣」講座兩位講員信息的預備,祈求能回應現今信徒的需要。

  5. 請記念學院各課程的招生,求主帶領合適的弟兄姊妹來到中宣接受神學訓練,知識、生命和服侍技巧都得著裝備。

署理院長

陳凱欣 謹上

2023年5月





bottom of page